Sunday, January 25, 2009

想家 乡愁

一个人到日本留学这几年,虽然自由,虽然精彩,可是对家的感觉从来都不曾忘。

想家。最近这感觉特别浓烈。是我累了吗?还是因为这个冬天太冷,还是因为今天没办法回家吃团圆饭?

没办法,只有靠歌曲解乡愁。

罗大佑- 乡愁四韵

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,
酒一样的长江水,
醉酒的滋味,
是乡愁的滋味,
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。
 
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,
血一样的海棠红,
沸血的烧痛,
是乡愁的烧痛,
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。
 
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,
信一样的雪花白,
家信的等待,
是乡愁的等待,
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。
 
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,
母亲一样的腊梅香,
母亲的芬芳,
是乡土的芬芳,
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。






 
这其实是一首现代诗,作者是余光中。读过他的作品并不多,却很喜欢他的文章。有机会的话不妨去读一读。

最后还是要祝大家新年快乐,万事如意!

好了,发完乡愁是该回去工作了。

No comments: